一年级入队仪式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2年5月18日下午,清华附小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前举行了隆重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仪式。清华附小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同学,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张卫光等领导以及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和校级家委会的代表,共计一千多人参加此次入队仪式。在苍松翠柏掩映下,清华园二校门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准少先队员们首先在刻有清末大学士那桐手迹的“清华园”二校门前驻足。清华大学二校门历经春夏秋冬,风雨沧桑,它不仅仅是清华园的标志,更是长期以来清华人勤奋求实、荣辱不惊品格的象征。
接着,准少先队员们在日晷前停留,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回眸历史。日晷历尽沧桑,任凭风吹雨打,静静地见证着清华人行胜于言的校风,昭示着清华人努力学习,只争朝夕,为国家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
大礼堂前“水木童心,光荣向党” 八个大字在党旗、团旗和队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准少先队员们与五、六年级少先队员们手挽手,一起走过由中队旗组成的红旗长廊,入队仪式在大礼堂前隆重拉开帷幕。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在雄壮的《少先队授巾曲》的伴奏下,为新入队的一年级学生庄严地佩戴上红领巾。随后,全体少先队员们在西苑学区辅导员许长明老师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劳动。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洪亮的誓词在大礼堂前回荡,展现了同学们立志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少先队员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了“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的使命,牢记着“成为一名拥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的目标。
入队仪式上,家长代表、老少先队员代表,团员代表、家长代表分别表达加入少先队员、团员和党员的自豪和骄傲。随后,老少先队员表演了节目--“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慷慨激昂的朗诵、跌宕起伏的旋律,让少先队员们重温了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斗求解放的艰苦历程。最后,在激昂的少先队队歌中,入队仪式宣告结束。
无论我们长到多大,第一步都是从成为一名合格的从少先队员开始,无论我们走得多远,党的召唤永远回响耳边。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是儿童生命成长过程最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清华附小培养学生勇于担当,自强不息的重要载体。
发端于国耻之中的清华大学,一直秉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止。这种胸怀天下,勇挑重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一种无穷的精神财富,浸润在清华园的清华附小学生有责任和义务,传承这种清华人特有的品质。选择在清华大学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二校门和大礼堂前举行入队仪式,就是让附小学生在丁香花的陪伴下,在红领巾的映衬下,在清华园这片背负祖国和民族希望的沃土上,从今日聪慧之少年,成长为明日国之栋梁。
来自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张卫光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老师等领导以及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和校级家委会的代表,共计一千多人参加此次入队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