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战疫”,一种别样的“绽放”

| 分类: 新闻中心

 一次特殊的“战疫”,一种别样的“绽放”

------记清华附小朝阳校区直播中的成长
2020年5月22日,清华附小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公益直播课完美收官。教育部基教司吕玉刚司长等三人一行专程来校慰问,送来表扬信,并抄送清华大学一份,赞美清华附小抗疫期间为全国基础教育做出的重要贡献。
   
清华附小四区一体化经历118天,共233人次老师走向直播课讲台,播出816节现场直播课,覆盖全国3.1亿用户,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反响。其中朝阳分校共44名老师走向直播课讲台,播出134节。朝阳分校也以直播课为契机,锻炼了教师队伍,促进了团队建设,提升了教学水平。
点燃,特殊时期的关键事件
自2020年2月17日起,延期开学以来,中国教育电视台四频道(CETV4)推出大型《同上一堂课˙直播课堂》“课表式电视课堂”,秉承成志教育公益引导的价值观引领,清华附小主动承担了小学课堂,作为唯一为中国教育电视台提供小学课程资源的学校,通过电视课堂把成志教育课堂覆盖到了全国。
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在朝阳区教委的领导下,立足清华园,不断锐意进取。年轻的朝阳区成志教师,在敬业、博爱、儒雅的职业样态下,在清华附小立德树人研究的实践中,在一个又一个关键事件的引领下,不断的成长和成熟。在这次国家级直播课的“高光时刻”,体现了朝阳区成志教师的“战时担当”。
 
台上是最高课程标准、最丰富内容、最完美样态的展现,台下是朝阳区成志教师跟随清华附小四区一体化打破时间、空间的集体备课!借助这特殊时期的关键事件,成志教师们一遍遍地试讲、一遍遍地修改。在多少个凌晨两三、点的夜晚,在多少个旁人看不见的角落,三个一群,两个一组线上视频,甚至饿着肚子备课修稿。
预学、共学、延学三流程、“问题驱动、情境调动、工具撬动、平台互动”的四动课堂,为体现“儿童站立在课堂正中央”,成志教师把全国儿童放在心中央。
历练,加速成长的成志教师
在直播课期间,朝阳校区教师都是彼此的“助力”者、“陪伴”者。年轻教师帮助老教师制作课件,老教师帮助年轻教师点拨、梳理;组内教师帮助直播教师协调、组织学生录制音、视频文件;AB角的彼此鼓励,彼此分担;都能看到成志教师相互搭台补台、相互陪伴成长的身影;从备课到模拟,从模拟到实战,从白天到黑夜,每一个人都全情投入,无问西东。更涌现了一批卓越教师、榜样教师,正是这样的备课、这样的陪伴,让我们看到了团队精神,看到了成志教师的新形象,共同做一件大事是最好的团建!
一体化平台的引领下,让更多的成志教师站在CETV的国家级平台展示自己的风采,教师团队努力让研究成为一种工作方式,一种职业习惯。从2月17日直播开始至今,参与备课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00%。更有多位教师勇挑重任,承担多次直播课任务。35岁以下青年教师承担了90%的直播任务。这些80后、90后的老师们成为了这直播课中奔涌的后浪!
“老师们的直播课获得了学生的赞美,家长的肯定,同行的认可,直播课的历练,成为了团队成长的催化剂,教学三环节、课堂四动都在老师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成志教师在直播课中得到了历练,历练中加速了专业成长。”清华附小副校长朝阳校区执行校长祝军欣慰地说。
沉淀,历久弥新的公益情怀
全体教师参与备课,7000人次学生参与课程录制,233名一线教师走上中国教育电视台现场上直播课;全国每天收看直播课用户2500万左右,课程覆盖用户超过3.1亿;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开设丰富的地方和校本特色课程,学生获得多样学习选择……一组组数据见证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为《同上一堂课•直播课堂》付出的努力。
从2月17日起,清华附小一体化组织教师在工作日每天上午8点至12点,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同上一堂课》直播为全国上亿小学生不间断上课,打造精彩空中课堂、丰富网上优质资源、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在战疫大考中弘扬成志精神,为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课程直播3个多月来,以良好的收看和学习效果得到了各地师生、家长等多方好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此次所承担的这一项重要工作,正如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一体化总校长窦桂梅所说的“脱贫攻坚,从扶贫到扶志,教育大有可为。优质和公平是教育重要的时代命题,一所有担当的学校应当承担起这方面的责任,为教育整体均衡和高质量发展竭尽全力。身处新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速效应,创新教育扶贫模式,扩大辐射效应,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共奋进。”
就在直播课即将收官的时候,清华附小一体化又收到了基教司“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机制研究”的课题委托。
 
使命在肩,唯有卓越攀行,这群朝阳中的成志教师,经历了此次“战疫”的洗礼,将会在朝阳教委的不断指导下,借助一体化的平台,继续深耕课堂,安心办学,实现“儿童站立学校正中央”的“教育理念”,
全力服务好朝阳百姓,继续进行公益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