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心组举行十九大报告深度学习专题会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7年10月24日,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举行了十九大报告深度学习专题会。刘治国书记带领理论中心组成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度学习。会上,每位老师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思想进行交流,发表心得体会。

    刘治国书记首先发表对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的感受:1.要努力让每个学生享受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这对外意味着未来教育的资金投入不会向一个学校倾斜,对内引发教育工作者的深思,即老师是否能让学生感受到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因此,学校跟老师都将面临挑战。2.普及高中教育。这意味着12年的义务教育将实现。我们应考虑是否该根据新的政策调整小学的根本属性,适当增加小学学习的难度。
    王丽星校长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只有青年无悔、中年无悔、老年无悔,才能终身无悔。作为教师,在新的指导思想下,要积德。沈湛副校长也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提出了三个思考:1. 文化建设的发展要以教育为基础,基础教育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进程中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应有创建中国一流小学的目标;2.新的人民主要矛盾将成为基础教育面临的新的矛盾。我们学校也有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学校各项工作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3.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奋发有为。
    通过本次深度学习,老师们对十九大报告的思想,尤其是关于教育方面的新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大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新局面而贡献自己的一切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