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理论与实务》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7年9月27日上午,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举行了由学校李怀源副校长主编的《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理论与实务》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 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叶圣陶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国民先生、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汪锋先生、央视一套《看见》节目主编、知名作家王开岭先生、《人民教育》编辑、记者施久铭先生、《中国教育报》编辑、记者张贵勇先生、人民教育网编辑刘芬女士、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教研室特级教师解用幸女士,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安海霞女士,人民网、人民教育公众号的编辑和记者以及多名一线教师在本次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
 
 
    《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理论与实务》是我校特级教师李怀源带领学校教师团队十余年来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成果的最新结晶。本书集中反映了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流派的思想智慧,全面体现了从整体教育到整体课程再到整体教学的基本框架体系。本书收入了六个单元的教学实录,读者从中可以看出单元整体教学在不同年级的实施样态。本书提供的思路和实施案例,对一线教师如何学习研究理论和把理论应用到教学实际中,都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在新书揭幕和向学校教师代表赠书后,刘立德先生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深入地交流了阅读这本书之后的感受,以及对小学教育、语文教学所产生的新想法,充分肯定了这本书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第一,本书是李怀源老师对小学语文教育事业深情感悟和深刻思考、勇于实践的结果。第二,本书集中阐释了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法的理论体系和操作体系。第三,本书弘扬了叶圣陶先生的语文教育思想。
    发布会上,李怀源副校长谈了这本书的写作历程,并通过《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理论与实务》一书为大家介绍多年来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的最新结晶。一本书的出版凝结了作者的智慧,一本教学实践类图书的出版,凝结的是一个团队的辛劳与智慧。教学就是要从教学科走向教学生,李怀源老师和老师们也是经历了从设计教到设计学,再到帮助学生学的一个过程。该书核心研究团队中的吴超老师、韩笑老师、刘美佳老师分别从单元整体教学结构、单元整体教学作业系统、单元整体教学过程为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困惑,从而为大家介绍了单元整体教学的育人模式与育人价值。
 
 
    之后,到场专家逐一发言,在向李怀源老师及学校取得如此成果表达祝贺之外,结合自身的经历与经验,广泛而充分地分享了各自对于阅读这本书之后,对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的认识与思考。郑国民先生结合自己对单元整体教学的理解,表达了对这样一种教学形式和学习方式的肯定与认同;汪峰先生从教学的设计角度出发,对李怀源老师单元整体的研究与实践精神有了高度评价;王开岭先生从整合的角度分析了单元整体教学;施久铭先生认为单元整体教学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性教学;张贵勇先生认为整体教学更能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解用幸女士和安海霞女士都表达了对单元整体教学的认可,向李怀源老师为语文教学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期待将来能在学校的层面,在教学方面有更多的交流与研讨。
 
 
 

    在浓烈的研讨氛围中,本次座谈会落下了帷幕。今后学校将会在此数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带领老师们进一步研究探索,为中华之崛起而育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