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进校园-修远课程之《中国人为什么是“龙的传人”》主题讲座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7年9月20日,著名作家申赋渔走进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在学校多功能厅举办了一堂主题为《中国人为什么是“龙的传人”》 的精彩讲座,为高年级学生上了一节有意义的修远课。在讲座中,申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世代为我国人民所敬仰的动物“龙”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关系以及中华儿女所需传承的精神。
    课上,申老师从神话传说开始讲起,详细阐述了这种为人们所敬仰的动物所蕴含的内在品质。早在炎帝与黄帝时期,龙的传说便开始诞生,据说一条成龙(又称“应龙”)的成长是一段漫长而艰难的历程,所以龙在几千年的成长中便获得了无穷的智慧。相传其中能力超群者曾在炎黄帝时期协助炎黄部落攻打过东方的侵略者——蚩尤。除此以外龙还在大禹治水时给予禹不可或缺的支持。虽说这其中大都是神话传说,但申老师曾查阅了近百本古人所书的相关史料如《山海经》《淮南子》,其中均有关于龙的记载,佐证了这些神话故事的历史性。申老师的讲述十分生动活泼,简洁明了,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还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使他们充分理解了讲座的意义。
 

    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将申老师给予的传承中华美丽文化的厚望铭记在心,立志作为中华儿女—龙的传人,他们不仅要传承龙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更要传递龙的乐于奉献、不怕困难的优良品质。而这也正是清华附小成志少年应有的素养及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