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

| 分类: 新闻中心

 

 一一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张与格妈妈

    自从开学那天,张与格妈妈被告知——清华附小流行大拇指点赞而非两个手指的胜利后,清华附小的文化便从那天起植入了与格妈妈的心!她怀揣感恩之心,总愿意为孩子为学校多做些。被推举为班级家委会主席后,她在家校合作方面架起了一座夯实的桥梁,用自己那炽烈的爱子之心不顾凌晨出差回京后的疲累、不顾刚入隆冬刺骨的寒风,早早值起爱心志愿岗。打开鱼贯而来的车门,给还有依恋的孩子带好帽子裹严围巾调整好书包卷曲的背带,再转头附上一句“放心吧”给内心焦灼的父母,于是这份爱便又延续着并蔓延开来……与格妈妈也经常把老师推荐给自己孩子的书或是从别处得来的教育学说,用课外机会分享给更多的人!在她的努力下,目前一一班已用班费购置了很多适合而有益的书籍,老师都夸奖与格的班是最爱读书的!好习惯将伴随孩子一生!我们为与格妈妈点赞! 
 
一二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邢皓予妈妈
    中国人有“教子必严”的传统,但也有“七不责”:1、对众不责:在大庭广众之下,不要责备孩子,要给孩子以尊严。 2、愧悔不责:如果孩子已经为自己的过失感到惭愧后悔了,不要责备孩子了。 3、暮夜不责:晚上睡觉前不要责备孩子。4、饮食不责:正吃饭的时候不要责备孩子,即不在饭桌上教育孩子。5、欢庆不责:孩子特别高兴的时候不要责备他。6、悲忧不责:孩子哭的时候不要责备他。 7、疾病不责:孩子生病的时候不要责备他。这就是我,一年级2班邢皓予的辣妈的教子原则。谢谢大家。
  
一三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王浩宇妈妈
    9月,迎着和煦的朝阳一年三班的王浩宇同学踏上了人生的求学征途。紧随孩子的脚步,王浩宇妈妈也积极踊跃地成为了家委会的一员。为了配合并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她认真挑选材料,精心设计并布置了一年三班的图书角,让孩子们拥有了舒适阅读、快乐阅读的健康环境。为了成就孩子的冰球梦想,在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教学内容后,她日复一日的带领孩子坚持每天2小时的冰球训练。王浩宇妈妈用“天道酬勤”的求学精神和“厚德载物”的为人态度,激励并指引着孩子创造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
 
一四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李嘉琪妈妈
    “志者,心之所之也,”成志教育要“立志”。正是遵循着清华附小的校训,一四班李嘉琪的妈妈和孩子定下明确的志向,并坚定不移为此付出。从小就把锻炼孩子身体和培养她百折不挠的意志当做最好的教育!嘉琪学习花样滑冰,经历过无数次的跌倒,汗水和泪水换来的不仅是一块块奖牌,更是一个健康、自信、乐学、阳光的小学生!同时作为家委会成员,嘉琪妈妈积极参与班级的各种活动,热心付出。川川故事会,少年帆船队率先给家长做出示范;班级集资搞活动时把财务管理的一清二楚;第一时间组织安排家长值周活动。在家长进课堂活动中,嘉琪妈妈又主动顶上承担了为班级摄影的任务,为孩子们留下了许多精彩的瞬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如果在学校活动照片中找不到嘉琪妈妈的身影,那么她一定是在镜头的另一端忙碌着。
 
二一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赵思涵妈妈
    “DO MY BEST, FOR YOU”。赵思涵妈妈作为家委会成员,是学校、老师和孩子、家长之间良好的纽带。她身体力行,用行动教育孩子:在学校、在社会都要“做个有价值的人”。任劳任怨,每件事都尽职尽责;事必躬亲,将学校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作为孩子的榜样,赵思涵妈妈起到了垂范作用,赵思涵同学受到妈妈的影响在学校中也积极帮助同学,发挥个人的能量,为班级、为集体多做贡献。
 
二二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池徐葶爸爸
    池徐葶爸爸一直积极热心的参与家校合作的各种活动,作为家委会成员,热心的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班级制作“百年童心”画册为附小百年献礼:听说教室绿植不多,特意找了海棠树放在班里成为靓丽的一道风景;身为摄影队成员,学校的每次活动,都能看见他举着相机的身影;“1+X”课程展演那天,他带着池徐葶六点就到学校做前期摄像的准备工作,结束后又熬夜几天做出当天的录像,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肯定。在他的影响下,池徐葶也一直以爸爸为自豪,学习这种热心奉献的精神,成绩优秀的她用心的帮助同学,做老师的小帮手,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努力做一个“健康 阳光 乐学”的学生!
 
二三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许多妈妈
    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一直是大家对二年级三班许多妈妈的评价,她一直相信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最初的言行是从父母那里获得的。学校的戏剧节,足球赛,运动会总是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总是默默地为孩子们忙碌着。在妈妈的影响下,许多也渐渐活跃起来,主动为同学们布置图书角、养花、发作业,他的目标就是成为老师的小助手,为同学服务为老师分忧!小中见大,细节之处最传神。许多妈妈就像一阵细雨,慢慢的、悄悄的滋润着孩子们的心。
 
二四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寿康恩妈妈
    为了避免被培养成“香蕉人”,寿康恩和三岁的弟弟于去年被父母从美国带回了中国。汉语的薄弱、数学的匮乏和学习方式的改变让她失去了往日的自信。妈妈陪伴她找出自己的长处——英语,她在班级的微信群里带领同学们诵读英语歌谣,带动了很多孩子英语学习的兴趣。帮助她理解了成语——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生活中消化书本中的道理才是教育的意义,也正是清华附小成志教育的目的。妈妈相信这一收获会让她受益一生。 同时妈妈邀请了美国小学名校校长和艺术老师来附小分享她们先进的艺术统合教育经验并为五年级同学带来了一场教学公开课,为中美小学教育的交流添砖加瓦。
 
三一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张染晴妈妈
    张染晴妈妈性格温和、热心公益,在她和老师、家长的努力下支持下,三一班的孩子们组建了爱心社,并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衣往情深”冬衣捐赠活动;她连续两年编辑班级日记集《成长的脚印》并排版印刷发到孩子们手中;她担任校刊《恒惠丁香》的责任编辑,夜以继日地撰写、整理稿件,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她积极参与各项家校活动,带动家长们和学校紧密联系在一起。张染晴妈妈坚信,父母的行动就是孩子的样板,家长的品行影响孩子的一生。张染晴同学在妈妈的影响下,在大队委工作中一丝不苟,以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
 
三二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宋佳音妈妈
    三年级二班宋佳音妈妈一直积极支持班级各项活动,班级有需要就挺身而出,比如协助老师彩排运动会入场式,采购班级奖励礼品,帮老师修改戏剧剧本,安排安心岗执周表……每一件小事宋佳音妈妈都任劳任怨的做着。宋佳音妈妈还负责管理本班的班费收支。收取班费时,记录每个人的缴纳情况,必要的时候“友好”催收。班费支出时遵循公平公开的原则,像戏剧演出服装这种各个同学负担不一样的费用,建议个人承担,不动用班费;而动用班费支出为班里购买物品时,则竭尽心力力求能买到质优价廉的东西。由于严格把控班费支出,二班收取的120元班费用了两年多。
 
三三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张嘉宸妈妈
    张嘉宸妈妈是班级家委会的成员。班级只要有活动,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她一直坚定地认为:只有孩子生活和学习的大环境好了,孩子的进步才会越来越大。作为家长,不仅应该全力支持和配合学校的工作,更要理解学校和老师,传递正能量。因此,除了关心自己班级,她还是学校家长义工摄影队成员。学校读书节、运动会、开放日等活动中, 3000多张孩子们珍贵的回忆在她手中诞生。同时,她深入学习和理解附小的办学和育人理念,努力跟上学校教育改革的步伐,并把所学运用于孩子教育的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张嘉宸同学每学期都当选“好儿童”,被评为“百名榜样学生”, 本学期还当选大队委。她说,只有家校携手才能将教育的效果最大化。一个卓越的学校正是由无数有这样勇于担当、行胜于言的卓越家长组成的!
 
三四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周子衿妈妈
    周子衿妈妈是一位热情洋溢的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她以最大的热忱服务班级和学校。子衿妈妈是一位职场女性,工作辛苦,但只要时间允许,学校活动时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学校百年校庆志愿服务、班级活动出谋划策,运动会出场、戏剧节的彩排等,她积极支持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在妈妈言传身教下,子衿表现出色,而且热心服务班级。子衿长大了,还替妈妈抓起妹妹的学习,成为妈妈的好帮手!子衿妈妈说:“虽然陪伴最长情,但孩子渐渐长大,适当放开手里的线,孩子才能飞得更高!”子衿妈妈用她的炽热之心散发光芒,感染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耀着孩子们的成志之路。
 
三五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霍萧涵爸爸
    我非常重视通过家校互动来帮助女儿培养健全的人格。我在校摄影队,为开学典礼、水木秀场、运动会、足球赛、文艺演出等校内、外活动进行义务摄像,为全校师生留下了几十个小时宝贵视频资料。我还积极参与班级建设,把我们三(5)班的《小萤火虫》每月一期的班刊全部制作成多媒体的电子版。在培养女儿的道德品质方面我比较注意言传身教。例如,在孩子2015年暑期随校合唱团赴香港参加国际合唱比赛期间,与她同住的小姐姐丢了手机,非常着急。我让女儿安慰同学,借电话让同学和家长保持联系,培养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品质。
 
四一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宋忻嫒爸爸
    “做孩子的英雄”——这是四年级一班宋忻嫒爸爸自定的教育标准。为了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全家几乎常年不看电视,限制使用ipad、手机等电子设备;同时注重营造“道歉光荣”的家庭氛围,要求孩子“重责任、敢担当”。“如果你怕,我做给你看”,这是爸爸经常对忻嫒说的话,通过几年一直参与家校活动,引导孩子收获安全感,建立自信。宋忻嫒从入学的羞涩胆怯,成长的阳光、大方、乐于挑战,充满追求动力。几乎参加了学校能自主参加的所有活动,曾担任中队委,多次评获好儿童,诚实守信之星等荣誉,累计获得二十多张各式奖状。宋忻嫒爸爸的足迹已经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陪伴了孩子的成长,陪伴了附小校园的成长,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
 
四二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欧阳宸坤爸爸
    “成志教育伴成长,传统文化润童年”,欧阳宸坤的爸爸从小教育他要有一颗“中国芯”,在家庭教育实践中加以引导,诵读《论语》《大学》《中庸》等传统文化典籍,叩问先师之门,倾听圣贤思想,触摸中华文化。根据孩子特点,寓教于乐,因机施教。在学校和社会公益活动中积极响应与参加,多次捐献物品,给藏区小朋友送礼物,参加甘南夏河献爱心活动。孩子与家长共同传递爱心,温暖他人。欧阳宸坤连续3年参加“绿北京”植树公益活动,被新京报评为“绿色大使”荣誉称号,为北京绿化贡献微薄之力。乐于在家庭教育中延续清华附小教学理念,家校共育,为孩子的聪慧与高尚人生奠基!
 
四三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季雨霏爸爸
    季雨霏爸爸,是一位身材很“丰满”、总是笑呵呵的人。因为爱好摄影,他很早就加入了学校的家长摄影队,每每学校组织的活动,运动会、文艺汇演经常能见到他举着照相机,跟随孩子们“东奔西跑”的身影。“附小为孩子们创造了这么优秀的校园环境和出色的教师团队,咱实在水平有限,能做的也就是给孩子们多拍些照片,把这些美好的瞬间留住”。一次四年级组织“插花迎百年校庆”活动,雨霏爸爸自告奋勇来当摄影师。那天因为他在公司一直忙到中午,饭都没吃就直接从公司赶到学校,匆匆的啃了几口别的家长替他准备的汉堡就马上投入了工作中,从中午一直忙到下午才结束。季雨霏爸爸就是这样给孩子做榜样,亲身参与到成志教育中,和季雨霏“一起成长”。
 
五一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阮祺康妈妈
    “ 爱会让人充满能量,而后以这种能量感染四周的人。”她是一位充满正能量的家长,几乎没有人看到过她倦怠的模样,她总是以自己最饱满的热情带动并鼓励着孩子,让孩子充满了阳光与自信,同时她也将这种正能量传递到整个班级,为班级的每一个孩子送上一本本鼓励进取增长见识的好书,她是“读万卷书”最积极的推进者。她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家委会主席,策划了一次次亲子活动,无论是汽车文化体验还是青少年拓展活动,无论是博物馆参观还是图书馆义工,她是“行万里路”最忠实的践行者与组织者。她是学校和老师最贴心的助手,运动会、义卖、戏剧展演每一次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清华附小的成志教育。她——就是五年一班的家委会主席阮祺康妈妈!
 
 五二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高明欣妈妈
    五年级2班的高明欣妈妈,既是班级家委会副主席,又是学校摄影队中的一员。作为班级家委会的成员,她事无巨细热心于班级建设和班级事务,既成为了班主任的好帮手,又成为了家长心目中的好榜样。担任摄影队的工作,不论严寒酷暑,只要学校有活动,总能看到她架着照相机东跑西颠,忙得热火朝天的样子。这样甘于奉献的家长,在教育子女上也有着其独特之处。高明欣同学在班级上品学兼优,更是在民乐、剪纸艺术上,有着颇高的艺术修养,这都离不开妈妈的悉心培养。明欣同学的剪纸更成为了五二班的特色课程。“妈妈是朋友,妈妈是老师,妈妈是孩子的引路人,妈妈教育方法的差别,常常影响孩子的一生。”正是秉承着这样的教育思想,高明欣妈妈才成为了我们的榜样家长,优秀家长。
 
五三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张允珂妈妈
    一直以来我担任着五三班家长委员会的委员,本着清华附小“让孩子站在正中央”的校训,与其他家委一起协助学校和班级老师开展各种校内校外活动。学校数学公开课需要同学们自备彩色的绘本,我主动承担让每个同学人手一本;附小和国外学校进行交流,我受托为同学们购买风筝,比对议价使得礼物既美观价格又合理;学校举办足球比赛,我制作班徽队标确定尺寸订购运动服,确保每个同学穿上合身的足球服;为了让班级的足球水平得到提高,我联系并组建了一只由经验丰富的英国教练带队的班级足球队,坚持每周三次,获得老师家长同学们的肯定。我用这些点滴的小事在践行着我作为家委会委员的职责,在践行着学校成志教育的教学理念。
 
五四班十大成志榜样家长候选人--陈怡旸妈妈
    作为2011届第一批新生家长,她见证并参与了学校五年来的发展与变化,每次运动会、课本剧、文艺汇演、校队外出比赛,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以博爱与奉献感染着周围的人,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学校的建设与活动中来。作为班级家委会主席,她团结所有家长朋友,支持班主任各项工作,为班级活动和孩子们的成长献计献策,是老师和孩子们的好帮手!她坚持和孩子一起学习践行成志教育,特别注重培养和塑造孩子清华附小学生的良好形象。她的女儿陈怡旸德智体全面发展,多次代表校健美操队外出比赛,并连续四年被选为少先队大队委员!她相信,为别人鼓掌的人也是在给自己的生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