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寻踪博物践行” 清华少年走进博物馆

| 分类: 新闻中心

  

 

 

     踏着金秋的细雨,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为期一周的“百年寻踪博物践行”的博物馆课程。

    周一,几位资深的博物馆课程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此次课程的相关知识,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和思考走进博物馆,走进社会实践的大课堂。
    一年级的同学们来到了自然博物馆
 
 
 
 
 
 
 
 
 
 
    带着对大自然的好奇,2015年11月10日清华附小一年级的小豆包走出校门,来到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始了我们第一次的博物馆课程。
    进入自然博物馆,首先来到古爬行动物厅,孩子们刚一进门便被一个巨大的恐龙化石所吸引。大厅中还展示着许多其他种类的恐龙:称王称霸的霸王龙,小巧玲珑的恐爪龙、威风凛凛的永川龙、展翅翱翔的翼龙等等,孩子们目不暇接。大家相互讨论、交流着,都想把自己知道的知识讲给小伙伴听。
    亲切的讲解员阿姨为一年级的同学们讲解了有关许多自然界里动物的故事,同学们学校了很多关于大自然和动物的知识。通过倾听,知道了“中华第一龙”的故事;知道了蟒蛇照顾人类婴儿的故事;知道了慈母龙名字的由来;还了解了维系狼群生存的团队精神。从白垩纪到侏罗纪,从南极的冰川到非洲的大草原,孩子们跨时空、跨地域与大自然有了一次亲密的接触。
    孩子们还参观了动物、植物、古生物等其他几个陈列馆,通过馆中各类标本,大家了解到了生物的起源和演化进程。孩子们学到了许多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明白大自然中还有很多等待我们发现的奥秘。在休息时间,许多孩子拿出博物馆手册,认真地回答上面的问题,用拼音和画描绘出了他们感受到的大自然。
   二、三年级学生怀揣对知识的渴求走进首都博物馆。
 
 
 
 
 
 
 
 
 
    走进首都博物馆,映入眼帘的就是高大壮观的“景德街”牌楼,大家都被这恢宏的建筑深深吸引。为了更好地了解北京的历史,学生们走进数字放映厅,观看视频《辉煌的北京》。随后,学生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的各个角落,这里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文物,更多的是文化积淀。每个学生的手里都拿着本子和笔,他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并把重点记在自己的本子上。学生们共参观了北京历史文物陈列、元大都历史陈列、老北京春节民俗展、馆藏历代陶瓷、书画真伪辩识展、北京历史文化等展区,展现了恢宏壮丽的北京文化及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
    这次的首都博物馆之旅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增长了知识,也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生活的北京城。他们通过这次参观,更加珍惜这里的一草一木,更加热爱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
 
    四五年级的同学们走进国博,穿越古今。
    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祠堂和祖庙”。这里记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足迹,展示着我们伟大祖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光辉成就。
 
 
 
 
 
 
 
 
 
 
 
 
 
 
 
 
 
 
 
 
    随着老师生动的讲解,同学们一起走进盛唐华章,走进繁华大宋,也走进日下积盛的明清,寻找历史长河里的那些人与事……
    一尊尊生动逼真的雕像,一幅幅精美细致的绘画,一代代皇帝的治国之策……都让同学们如痴如醉,徜徉在这座崇高的文化殿堂之中,徜徉于历史与艺术的长河中,感受到了文明的流光和异彩,感受到了艺术的纯真和大美,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发图强的伟大精神!
    同学们将自己书本所学的知识与历史实际文物相结合,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丰富了视野,激发了学习与探究历史知识的兴趣,是一次颇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本次博物馆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了优质的社会资源,使课堂置身于社会之中,清华附小学生常态课程之一,更将多种学科知识融于一体,既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思;又让学生涉猎不同学科的知识。让同学们饱有学习热情,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真正体现了“儿童站在正中央”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