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圆月饼传真情,传统文化润心田

| 分类: 新闻中心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2015年9月25日临近中秋,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为了衬托节日气氛、更好的浸润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节日体验,让学生成为有回忆、有故事的人,我们开展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日课程。

    本次中秋节日课程中,首先要了解中秋节的故事,与同学分享月饼,再与同年级和不同年级同学的交流中,学会交往。在活动准备期间,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询问家长和老师等方式,深入了解了中秋节的故事。活动中,校园里播放着传统的民族乐曲,同学们一边品尝着香甜可口的月饼一边分享着自己记忆最深刻的中秋节故事,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中华文化!
    低段:小豆包过中秋
    午饭后,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中秋节活动拉开了帷幕。一块块美味的月饼摆放到桌子上。教室里,走廊中弥漫着甜甜的味道。吟诵描写月亮的诗歌,品尝月饼,结交新的朋友。
 
 
 
    一年级的小豆包,第一次参加活动,你们瞧,他们在校园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二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也主动邀请一年级的同学品尝新鲜的月饼。每个孩子,每个老师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小的月饼,传递着孩子们对附小浓浓的情意。百年的附小,大家的附小。中秋的文化,附小的文化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田。
    中段:快乐的中秋节课程开始啦!
    中段的同学们更是高兴得不得了。他们不但穿着自己美丽漂亮的服装来到校园,而且进班开始有了暗号,同学们站在门口问:“同学,请背一首中秋古诗。”到来的小同学摇头晃脑地背诵后,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了教室。
 
 
 
 
    大课间,同学纷纷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灯谜,同学们相互玩起了灯谜游戏,答对了,还有小礼物哦。
 
 
 
 
    节日的气氛在午餐后达到了高潮,各班开放自己的教室,同学结伴而行,自由地穿行在其他班级,相互答题,互相品尝同学们带来的礼物,在相互交往的同时还收获了新学期护照上的第一枚印章。
 
 
    高段:成志于心,外显于行
    高段的同学们是学校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十分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微笑”“鞠躬礼”“大拇指”时时刻刻有所体现。他们与来自不同年级和班级的同学们,互相交流,互相分享。传递祝福,的同时用护照的印章彼此鼓励,留下美好记忆和祝福。
 
 
 
 
    活动中,他们不仅注重同学间的交往,更是把这份祝福传递给了外教老师。让这位来自异国的“大男孩”也体验了一把中国节日的快乐!
 
 
 
    节日课程是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的特色课程之一,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他们在课堂以外的地方学会学习,学会沟通,学会交往。真正实现了“课堂小天地,天地大课堂。”

    清华少年,行胜于言!在附小百年校庆来临之际,全校师生用规范的言行,得体的表达向附小百年献礼,为附小百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