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阅读课程实施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5528日上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区教研中心课程研究发展室和各研究学校的多位教师,齐聚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就主题阅读课程实施过程中关键性问题,结合课堂教学活动展开研讨。
    清华附小三位教师分别执教了文学、数学和艺术的整本书阅读课。李怀源老师执教《丁香娃娃奇遇记》,从文学视角将80余位师生,一起引入了一个奇幻的世界。这本书是根据清华附小主题阅读课程100本必读书目创编的故事,每篇故事配一幅图,每一幅图都是学生根据故事内容完成的。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将一本本文学作品中最精彩的篇章串联起来。李老师精心设计的大结构问题,带着学生走入不同的篇章。王宁宁老师执教《坏蛋格格巫的“好点子”》阅读课,从数学与科学的视角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地阅读,引导在阅读中观察、发现、思考、创造。杨雅辉老师执教《德加和芭蕾小姑娘》阅读课,从人文与艺术的视角带领学生从卢浮宫的雕塑起步,带着学生行走在音乐、舞蹈、绘画的艺术殿堂。阅读,不仅仅是简单的读,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在与文本对话、与主人公的对话、与画面细节的对话、与教师对话、与学生对话……阅读过程中,语文、数学、历史、文学、科学等多学科浸润着学生的身心。
    研讨交流中,张艳玲老师、陈莉老师和舒芳老师分别就阅读实施的情况与效果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整合理念下的主题阅读,学生自然从容的参与活动,兴趣浓厚,思维活跃。教师设计的问题,结构清晰跨度大,给予学生充分的空间,有意无意地在气质、文化、思维、修养……多方面培养着学生。
    最后,来自台湾的儿童阅读领跑人、台东大学林文宝教授做了《读者与阅读》的讲座。林教授与教师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主题阅读,给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滋养,帮助他们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