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课程”诊断式督导现场会在我校召开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5年4月10日,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袁桂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徐玉珍教授,北京教科院基教所王俊英副研究员,北京教科院评价中心教学督导研究室张瑞海主任,朝阳区督导室王世元主任、尚金森副主任,原朝阳区督导室滕国清主任、张福家副主任,朝阳区教研中心高萍主任、杨碧君主任,朝阳区责任督学20余人,来到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对学校“1+X课程”改革与实践探索情况进行诊断评估。

    尚金森副主任主持现场会,王世元主任明确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强调了诊断式督导的重要作用。
    窦桂梅校长以《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1+X课程”建构与实施》为主题,介绍清华附小学生核心素养——身心健康、成志于学、天下情怀、审美雅趣、学会改变。就如何将清华附小推行的“1+X课程”改革根植于CBD分校,与朝阳教育接轨等工作做了全面介绍。窦校长敢于剖析问题,带领教师团队不断研究、改进、探索的理念与实践策略,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各位督导专家走进学校全面开放的课堂,深度参与了主题阅读、主题实践、艺术与审美、数学与科技等34节课的课堂教学,观看学生的健身大课间,参观校园,与学生、教师访谈交流。
    各位专家集体讨论后,由滕国清主任、袁桂林教授分别代表督导评价组和课程理论组进行意见反馈。专家对学校办学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赞扬学校的教师充满教育的激情与热情,在深入理解“1+X课程”理念中勇于钻研、善于思考、勤于探索,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学生作为“1+X课程”改革的最大受益者,精神饱满、热爱阅读、视野开阔、喜欢探究、思维活跃,彰显了学校的“健康、阳光、乐学”三个关键价值取向。学校管理制度健全、落实比较到位、干群关系极为融洽,全体成员积极向上,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不断践行,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专家们对充满清华韵味的校园文化、处处体现的教育智慧,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反映出朝阳引进校“一校一策”的有效落实。
    与会专家结合诊断情况对学校“1+X课程”的深入实施提出了建议。希望学校继续坚持办学理念,发挥清华大学、清华附小的资源优势,总结“1+X课程”改革实施中的经验,完善课程体系,在育人目标、课程实施、教学方式、教师专业发展上下功夫,要抓紧着手建立与课程体系相匹配的学生评价体系,为引领和推动朝阳教育改革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