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阅读,再阅读——四(1)班的百年畅想

| 分类: 新闻中心
   清华附小百年校庆活动进入倒计时,清华附小CBD分校四(1)班的全体同学,不断地思考、讨论怎样为百年附小助力,他们认为: 清华附小的学生,将来都要成为优秀的人。一个希望优秀的人,是应该亲近文学的,亲近文学的方式应该是阅读。所以,他们共同约定:在1017日校庆之前,每人阅读100本书。这个任务似乎有些难度,但孩子们有办法。
   他们早晨一进班就开始阅读。有的孩子读科学类的书,有的孩子读历史类的书;男孩子喜欢探险、科学类的书,女孩子喜欢童话、小说类的书……无论是很薄很薄的英语绘本,还是很厚很厚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明朝那些事儿》,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都可以读。
   中午,他们一边吃饭,一边听名著音频《海底两万里》《三国演义》《西游记》……真好听!吃晚饭,他们看名著电影《青鸟》《秘密花园》《哈利波特》……真好看!
   主题阅读课上,他们继续阅读:《人一生要去的100个地方》《铁丝网上的小花》《蓝鲸的眼睛》……这些书都与课本单元主题相对应,通过阅读,对这些主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有时,他们去图书馆阅读。学校为了给百年校庆助力,请了许多儿童阅读专家,为孩子们选了新书目。图书管理的新书真多呀,图书管理员都忙不过来了!没关系,他们来做小小义工。哈哈,他们不仅学会了给书贴磁条,还搞明白了一本书从“购买”到“借出”是怎样的一个过程,长知识啦!
   戏剧课也被整合进来做阅读,他们把获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一百条裙子》改写成剧本排演,共同设计100条裙子,让这个杰出的故事成为他们阅读记忆里的永恒。
   回家了,继续阅读。成为优秀的人,心中要有榜样,就把清华历史上杰出的人作为榜样吧。孩子们,把自己崇拜的清华名人作成小报,并展示出来。每人介绍四个清华名人,分四次展示,一共认识100个名人。一个人,一个故事,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
   四(1)班的孩子们在阅读中长大,他们将很有知识,很有技能,还善良和有诗意,语言斯文……他们是清华附小新百年的代言人。
   祝福附小新百年桃李芬芳,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