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春天——别开生面的植树节

| 分类: 新闻中心
    阳春三月,暖风习习,阳光沐浴。久违的好天气让人们脱去了厚重的外衣,走进大自然,享受春天的美好。这样的好天气当然不能错过!尤其是3.12这个特殊的日子。
    在这一天,三年级全体师生走出教室,走进校园,在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植树节。虽然受到地域限制不能亲自在校园里种树,但是孩子们还是想为小树做点什么。
   四个班级的孩子按照提前划分好的区域开始了这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浇水。
   刚开始孩子们认为给小树浇水很简单,但是后来发现,水杯太小了,一次的水量并不能让小树解渴。所以,孩子们就几次跑回楼道里接水,再返回校园里浇树。短短一会儿时间,孩子们就满头大汗,但脸上却洋溢着无限的喜悦。
   二十分钟后,我们开始了第二个环节——为小树颁发身份证!上学期的主题实践课程中,老师们就带领孩子们研究数字,发现身份证、条形码中数字的特点和规律。几次课程之后,孩子们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并且亲手为校园中的小树做了身份证! 由于上个学期最后的时间太冷了,树叶都凋落了,不好区分树木的种类,所以,把这项活动留在了植树节完成。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同学们们为校园中的小树们亲手挂上了身份证!
   给小树挂身份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不那么简单了。第一、要分清小树的种类:梧桐树、杨树、丁香、玉兰……第二、要找到合适的位置;第三、要把身份证固定住。想要完成这三部,就要观察树木的特点。现在,小树还没有发芽,还不能靠叶子来区分,只能靠枝干的颜色和芽孢来辨别。小组的同学们在一起观察、思考、讨论、甚至拿书上的图片来进行对比。最终,确定了小树的真实身份。但是,为小树系上身份证也遇到了困难。有的树很粗,大家就分工合做。有的固定,有的按住,有的系线;有的树很高,大家就一起想办法,最后还请老师来帮忙。经过大家的努力,一棵棵小树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两项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陆陆续续回班了。路途中,有的同学发现刚才接水的过程中,楼道里洒了一些水,如果不及时清理的话,会发生危险。于是,两位男同学借来拖把,迅速把洒水路面清理干净了。回到教室后大家已经气喘吁吁了,但是同学们都很高兴。他们七嘴八舌地说到:“我们喜欢这样的课程!”“我们爱在大自然中学习知识!”“这样的课程太有意思了,不但知道了植树节的知识,认识了树木的种类,特点,还享受了春天的阳光,真好!”“其他年级的同学们现在一看小树的身份证就能后认识和了解小树的知识,多好啊!”……
   课堂小天地,天地大课堂!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享受不一样的课堂,收获多样的知识!这不正是让儿童站在正中央的教育理念的体现吗?做孩子们喜欢的课程,上孩子们有收获的课,这也正是我们清华附小人的理想! 
   让我们好好享受春天吧!享受她带给的我们期望与憧憬,力量与生机,乐趣和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