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区级立项课题报告会

| 分类: 新闻中心
   1225日,我校召开了朝阳区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第二批区级课题的开题报告会。参与开题的有我校的两项课题和朝阳区小红门学校的一项课题。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教材编辑、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博士、北京教科院基础教材课程发展研究中心课程室王凯博士、朝阳区教科所所长姚卫东、朝阳区教科所小学段科研员刘洁等作为开题专家出席开题论证会,对课题进行指导。
    会议由我校杨新颖老师主持。会议的第一个时段,由我校的王芳洁老师和韩笑老师展示两节课题研究课。随后,参与今天开题的三位课题负责人,即《小学主题教学实践研究》负责人李怀源,《基于微型移动终端支持下的小学生非正式学习实践研究》负责人杨新颖,《小学数学概念教学有效策略的实践研究》负责人任文彬进行开题报告。
    各位与会专家倾力指导,充分肯定了三项课题的研究意义。王林博士谈到:本次开题虽然是基础教育领域的开题,但是能够感受的学院派的研究氛围,对课题负责人所进行的开题报告的专业性进行肯定,认为《小学主题教学实践研究》是有高度,有前瞻性,有难度的课题研究,对学校的课程整合将会起到引领性的作用。姚卫东所长听到这一报告,表示了充分的认可,期望能够尽快看到该课题的研究成果。王凯博士对本次开题的课题进行了逐一的评析,充分肯定了小学生开展非正式学习的意义,拓展了学习方式变革的研究思路。随后,他还针对这一课题给出了明确的建议,如,把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再做一些切分,题目可以更加聚焦和凝练等。关于“数学概念教学”这一课题从小微课题如何开展的角度进行了指导,就该课题的文献综述与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最后,王凯博士强调了做课题研究中技术路线的重要性,也指出了三项课题的不足之处。最后,刘洁老师就课题开展的规范性与科学性上对三项课题进行了逐一点评和指导。
    通过开题会,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对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更加明确,对课题研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上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为顺利推进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