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寻访“两园”,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4910日下午,清华附小本部、CBD分校、昌平分校教师团队百余名老师开展了“寻访两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在党组织的前期策划和积极组织下,各组按照预定路线准时出发,开始清华园的寻访之旅。活动第一阶段,老师们先穿过二校门,全体教师随后在大礼堂前合影。各段团队在清华园中寻访闻亭、清华学堂、断碑等具有代表性的景观,老师们分工担任导游,既丰富了清华校史知识,又增添了作为清华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活动的第二阶段,老师们仍旧以团队为单位,步行抵达具有“万园之园”之称的圆明园。首先,各段之间通过抽签进行了激烈异常却又妙趣横生的拔河比赛,比赛中老师们奋勇拼搏,各段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
    在大水法遗址前,当导游为全体教师讲解圆明园的三劫历史时,老师们凝神静听,形象、深刻地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重要性和前瞻性。随后青年教师代表焦石老师带领全体教师在遗址前宣誓:
    我们在此郑重宣誓,我是清华人,努力用敬业、博爱、儒雅成就每一个学生。铭记祖国屈辱历史,践行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附小人的朝气带动学校蓬勃发展,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当作我们的最高荣誉!
    窦校长在总结时进一步用三个追问引发老师们的思考:圆明园毁灭了,毁灭的究竟是什么?必须毁灭的是什么?永远毁灭不了的是什么?窦校长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为例,提示老师们从活动中挖掘教育内涵,促进生产力的转化。
    今年910日是共和国历史篇章中的第30个教师节,清华附小全体教师寻访清华园、圆明园,这次颇具意味的文化之旅让老师们收获颇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更为深刻,对近代祖国屈辱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在附小迎百年的征程中,进一步开拓思维,勤恳工作,提升附小课程整合品质,为附小百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