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第一课

| 分类: 新闻中心

 以“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清华附小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第一课 

 

                                                                   窦桂梅

 


亲爱的同学、老师、家长及领导们:
    开学的第一课,是以“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进校门,你们就送上了清华附小的第一张名片——微笑!就这样你们微笑着从四面八方赶来,相聚在清华园!百年历史的附小,以“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以“1+X课程”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辐射到石景山、朝阳与昌平等地区。
为此,我想说三句话:
   第一句,我想对同学们说——
   作为清华附小学生,你就要努力做一个带有清华烙印的中国人!
清华烙印是什么?那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你瞧,这些已经融入到了清华附小的办学使命中,那些富强、民主、爱国、文明、诚信、友善等价值观已经嵌入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与我们的主题教育是那么契合:一年级,言行得体;二年级,协商互让;三年级,诚实守信;四年级,自律自强;五年级,勇于担当;六年级,尊重感恩。我坚信,小学的六年,你们一定成为健康、阳光、乐学的,有着爱国情怀,健全人格的清华少年,努力走向聪慧与高尚的健全人生!
 
    第二句,我想对家长们说——
    选择了清华附小,就选择了做一名清华学生家长的责任!人们常说,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出身,就一定要给孩子一所好的学校。那么,今天在场的几百位家长,你可知道,北京新教育地图战略,清华大学的公益精神,让你们有机会选择了有着与共和国命运共呼吸,具有百年悠久历史与文化的清华大学的附属小学——这是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
     既然选择了清华,我要提醒各位家长,你要敬循国家价值观,尊重教育规律,你要认同清华附小的“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要理解“1+X课程”整合后强调的,每天强调的体育健康,亲近母语,实践创新这三大特色。
    教育内部改革到今天,最该改变的是你们家长。尤其我想对新一年级家长说,在请记住,和学校一道,把儿童放在学校的正中央,不要以自己心愿、功利之心联手“折磨”我们的孩子,要知道现在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是世界的,我们的理念及言行决定给未来世界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你们,应积极和国家、清华附小一道,培养出咱的孩子——既不应试唯一,也不以素质教育作掩护的无所作为,而是培养他们低头奋斗的智慧,和抬头看天的情怀!请所有同学送上清华附小的第二张名片,鞠躬礼。拜托了,这是你们的责任!
 
    最后我想对老师们说——
     当小学老师辛苦琐碎而又寂寞,由于历史原因和当下环境,小学老师的工作不可能成为明星更不能一夜暴富,我们是泥土,我们的任务是奠基!我们的定位是在今日之爱戴,未来的回忆中寻找自身的价值!因此,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一生的修炼;选择做清华附小的教师,就是选择了更高的修炼的道场,立德树人,其实你你也要努力聪慧地教书、高尚地育人,进而成就你人生。
    看,清华附小的老师们走上台前,让我们送上清华附小的第三张名片,赞美的大拇指!听,他们站在你们面前,要郑重宣誓:我是清华人,努力用敬业、博爱、儒雅成就每一位学生,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当做我们的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