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2014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

| 分类: 新闻中心
      为了让即将入学的新一年级学生尽快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让家长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形成有效的家校沟通机制,让家长与学校真正成为教育的同行人。我校举行了“2014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
      712日,全体一年级新生家长前往附小本部,与清华附小本部和昌平校区的新生家长一起学习。首先由窦桂梅校长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随后邀请了学生家长,著名IT企业家、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先生,分享了他对家庭教育和附小的感想。雷军以自己孩子的成长为例,指出清华附小通过“1+X课程”让每一个孩子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发展了自己的特长,找到了自己想要什么。他认为清华附小的课程,不仅培养孩子的智商,还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通过足球联赛等活动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塑造学生的情商;更重要的是逆商,让孩子学会了应对挫折,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下午,胡兰老师、王玲湘老师分别作了“1+X课程”的主题汇报,她们结合理论和具体事例为大家介绍了清华附小的特色的“1+X课程”。丰富多彩的呈现形式向家长们展现了母语学习的魅力。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家长们意犹未尽地离开了会场,期待着明天更加充实的活动。
      713日的清晨,校园里一片生机勃勃,老师们身着整齐的校服,面带微笑的欢迎前来参加培训的每位家长。2014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进入第二天,经历了昨天一天的交流与沟通,新生家长已经成为了学校教育路上的同行人,他们用不断的笑声和掌声表示了对我校办学理念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的赞赏。
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红老师主持。
       首先由执行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李怀源老师作了题为《让学生爱上学习》的专题讲座。李老师以泰戈尔的《吉檀迦利》第35首开篇,从教育、课程、教学三个方面与家长们进行了交流。李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寓意深刻的绘本故事让家长们明白了教育要学会欣赏与等待、课程是达成教育目标的通道与结构、教学是教育的思考与行动。从谈学校可以做什么?再到谈家庭可以做什么?都体现了我校“儿童站在正中央”的理念。
       随后,武琛老师代表一年团队作了题为《聊聊上学的那些事》,针对家长们关心的学生进入一年级学习的心理准备和行为习惯方面的问题与家长们进行了沟通。随后体育教研组长赵卫新老师作了题为《聊聊学生健康那些事》,从传承马约翰精神,鼓励学生争做附小体育先锋。从《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将使学生和社会能够对影响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家长们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实现学校体育的目标。
       紧接着我校原三年级四班宋嘉雯的妈妈从家长的角度与家长们进行了交流。分享了自己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心得。作为学校家委会的委员,宋嘉雯妈妈还向新生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家委会的情况,并动员号召新生家长加入家委会组织的不同家长社团中,积极参与学校活动,一同见证孩子的成长。
       当《遇上你是我的缘》歌声响起,全体CBD教师与新生家长起来合唱,将本次家校学习活动推向了高潮,家长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辛苦付出的附小老师们。
       最后,家长们参观了校园。为期一天半的“2014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落下了帷幕,此次家校培训活动有近200名家长参加。我校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师资配比等给新一年级的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传递了我校“为聪慧与高尚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也展示了我校教师“敬业、博爱、儒雅”的形象,获得了参会家长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