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二年级进行数学与科技整合课程——挖土豆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4年6月25日中午,我校二年级开展了数学与科技领域的整合活动——挖土豆,学生们又一次在亲近自然中感受数学、科学与生活的联系。

    活动前,我们将二年级每个班分成6个小组,在组长带领下,阅读挖土豆任务说明书,根据内容进行分工,做到人人参与,每个同学都带着新奇和期待来到种植槽前。
    活动中,傅老师带领二年级学生观察土豆的根、茎、果,并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土豆的繁殖方式,与花生进行对比……校友傅师傅还为学生讲解了挖土豆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挖土豆过程中,学生始终以小组为单位,有的拔土豆的茎,有的挖土,有的捡土豆。挖好以后,每个小组将土豆都亲自掂一掂,估一估质量,发展量感,再实际用盘秤称一称,记录数据。回到班级后全班集体汇报交流,计算出全班土豆的重量。课余时间,二年级的四个班同学再进行交流,汇总出全年级挖的土豆的总重量。
    生动有趣的挖土豆活动,让学生在挖土豆、称土豆、计算土豆总重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量感、计算能力、统计意识和合作意识。学生们不仅体会丰收的喜悦,而且在充满趣味性与思维性的活动中学习了知识,深入理解了质量单位“克与千克”,充分体现了我校的“1+X课程”整合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