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韵律活动与舞蹈》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分类: 新闻中心
    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7号文件《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 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展现北京市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新课程的实施成果,北京市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室于2014年6月18日上午在朝阳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韵律活动与舞蹈》教学研讨会。出席大会的领导专家有:北京市体美处张志华,北京市教育学院体育与健康艺术学院陈雁飞院长、饶子龙老师,北京市基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室马凌主任,朝阳区体美科韩雪森科长及北京市18个区县来自200多所小学的教研员、教师等221名。
   研讨会由北京市教研中心樊伟老师主持。活动主要分成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韵律与舞蹈课程展示,分别由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石航波展示的二年级课程片段《跳步组合》,星河实验小学杨倩老师一年级课程片段《玩具兵进行曲》及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张忱老师的二年级完整课程《YMCA》。张忱老师用我校二年级(4)班的30名同学精彩的诠释了创新的韵律舞蹈课程,40分钟的课堂上全面的展示了新颖的教法,时尚的课程内容,精彩的互动以及热情的氛围,使课程展示部分达到会议高潮,并时常响起与会老师们自发的热烈掌声。三位教师展示的课程风格各有特色,得到了与会领导及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及好评。
    第二阶段是在学校阶梯教室进行的交流研讨,首先由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傅雪松校长介绍了学校开展1+X课程情况,然后三位教师分别进行发言,从不同角度谈自己对舞蹈教学的感悟。我校张忱老师从韵律舞蹈的开拓与创新实践层面和与会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并得到了专家和领导们的高度肯定。一堂好课,应该能够激发学生持续的兴趣,让孩子们真正的喜爱,在课堂上达成具有深度的互动,并能够根据时代的变化,完善课程勇于改变课程,从而创新出真正的精彩。随后,陈雁飞院长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的点评,饶子龙老师作为本次特邀专家也对舞蹈教学谈了自己的建议,张志华领导最后向全市体育教师提出了北京市教师新要求和未来方向。
    这次活动使参会的每一位老师饱尝了一顿营养大餐,收获颇丰,达成了在今后的体育教学中力争做到真实、扎实、朴实地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的共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体育课带给他们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