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主题单元整合的实践与探索科研现场会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4年5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召开了以“语文教学主题单元整合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由区教科所刘洁老师主持,来自朝阳区近100多所小学的教育教学主管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聚焦语文学科教学,探讨基于“整合”理念下的:语文教学主题单元整合实践与探索,目的是为了寻找母语学习的途径。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参观校园、听课、专题报告。为了更好诠释学校语文教学的课程理念,学校开放了二、三年级所有班级,八位语文老师同时上课,采取主题单元整合的形式进行教学。
窦桂梅校长细致全面的介绍了清华附小的课程理念,“1+X课程”体系的实施与探索。北京市课程中心王凯主任针对课程整合进行专题发言,从课程整合的基础路线,课程整合的内涵,以及课程整合后好课的标准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发言。
   随后王主任就所听的三年级语文第五单元阅读课进行了点评:一堂好课应该能激发学生持续的兴趣,在课堂上达成深度的互动,诞生真正的精彩,语文课堂整合之后,好课的评价标准是不变的。王凯主任对我校的语文主题单元整合实践既给予了认可,又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建议。
   区教委安海霞科长从纯粹、灵动的课程研究两个角度进行了阐释,对我校的课程研究给予积极的肯定。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成立于2011年9月,学校秉承清华附小“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这一办学理念,在朝阳教委的支持下有了较好的开端。尤其在参与本部“1+X课程”育人模式的课题研究中,学校初步形成了较为合理的课程框架。清华附小是一所崇尚自我超越的学校,从“五四学制”改革到“三个超越”,再到“主题教学”,改革探索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在语文特级教师窦桂梅校长的引领下,我们不断地在思考语文课“教什么、怎么教、怎么评”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