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主题实践课程——走进比如世界

| 分类: 新闻中心
   320日,我校开展博物馆日主题实践课程,全体一年级学生一起走进了“比如世界”。 比如世界是一个压缩版的小社会,在比如世界里,学生们可以扮演众多社会角色。孩子们有的在店里亲手做了精美可口的食物,有的在形象设计室里感受到发型设计的乐趣,还有的在T台上展示明星的风采等等,真实的社会体验让孩子们走进成人的世界,感受到真实的社会规则与秩序。
   每个学生走进比如世界后时都会得到50元比如币,每参加一项工作会就会有一定的工资收入。为了培养学生的理财能力,便于学生对自己财产的整理,班级每个小组都有一个“实践课程记录表”,小组长负责记录每人每项工作的收入与支出情况。
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去商店用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
  有的学生将全部的钱都用来买了礼物,准备送给自己的父母,告诉父母“我已经长大了”;有的拿出一部分钱买了一些喜欢的东西,剩下的钱留着下次用;还有的学生什么都不舍得买,攒下所有的钱,留作永远的纪念。学生的收支情况都认认真真地记在了表格里,就像一个小小的记账本,清楚地记录了每一个孩子对金钱的支配情况。
   这次的比如世界之行让学生玩得开心而有意义,他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初步学习了理财,懂得了“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同时也提高了自我管理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