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聆听清华大学文雯博士宣讲《小组化学习》

| 分类: 新闻中心

 

    116日下午,附小本部举行了“清华附小第二十二届教育教学研讨会·文雯博士讲座。分校同步直播了这次的讲座,主会场研讨气氛热烈,CBD分校的分会场也充满着浓浓的学习氛围。这次讲座的内容主要是围绕小组化合作学习。
    文雯博士主要从一些理论层面和她经历或是了解到的一些国外的实践成果,来和大家进行交流。第一阶段的交流主要想通过谈小组化学习,与大家一起探讨这个时代需要怎样的人。文雯博士首先通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关于小组合作学习的视频,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核心词“分享”。进而探讨关于“小组合作学习”的属性,探讨它与教学方式变革、学习方式变革、课程改革、学校管理变革的关系。文雯博士提到新课程改革,带来的应该是指向上述几点的,建立一种新的学校文化,进而影响整个社会文化的改变。
在讲座的过程中,文雯博士还不时地与主会场的老师们交流互动,CBD分会场的老师们也积极的进行思考。在第二阶段的讲座中,文雯博士主要从小组合作学习的一些教学手段以及评价进行讲解,尤其是就大家困惑的小组合作学习评价方面进行了着重的交流。
    最后,唐小莉做了总结,同时提出了希望,第一,鼓励老师们在听讲座的过程中进行积极的思考,一同交流探讨在听讲座的过程中的心得。第二,学校层面为大家精心安排了讲座,老师们也可以根据自己在工作学习中的需要,提出个性化的讲座需求,提交到教育教学中心。第三,在附小“1+X”课程改革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我们在自我学习的同时也不妨多看看,了解一些最新的理论,以及其他学校已经进行到什么程度,思考下一阶段如何能走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