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教师参加清华附小二十二届教育教学研讨会

| 分类: 新闻中心
   1月12日上午,我校全体教师前往本部,参加主题为“为了完整的人” 清华附小第二十二届教育教学研讨会。
   会议首先总结了本学期“1+X课程”的阶段性成果,以三次大型会议为切入点,从学校影响力、教师意识、课堂改进等几方面概括了学校半年来取得的成绩。张晖老师汇报了班级自创的“巧手课程”,何宇畅老师讲述了体育组“男人帮”的课程故事,张家龙老师以课例为载体,与老师们一起讨论教师整合意识的提升。全体老师就“1+X课程”最新结构图和下学期新课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接着全体老师一同梳理了“1+X”课程研究中仍存在的几个问题。针对问题,两位老师进行了主题发言,为学校全体教师提供了课程整合的有益借鉴。王祎老师以“一片树叶”的整合课为例,介绍了数学与科学团队在课程整合上的积极探索。聂焱老师分享了美术组在乐学单使用上的心得。
   接着窦校长从“课堂学习方式的变革”、“整合途径”、“精品课程”这三大方面提出的几点建议。赵若冰老师分享了英语课例“字母Z的学习”,李春虹老师讲解了语文“单元整体教学”,杨新颖老师介绍了CBD分校“IPAD进课堂”课题的最新成果,吕悦和王彦燕老师展示了数学组在小组合作上的自主创新。多个学科的初步尝试为全校教师的课程整合提供了积极参考。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课程发展处研究员柳夕浪听了培训会后评价说:“清华附小老师是一支非常有创造力的队伍。老师们的课程故事让我很感动。清华附小课程改革的关键词是‘整合’,课程整合就是帮助自己,老师们在课程探索中不断成长”。
   北京源创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茂说:“清华附小的老师在课程整合的过程中被激活了。整合是清华附小的课程改革的重要杠杆,整合给老师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最后,窦校长在总结发言时,号召大家在2014年集众人之力,在课程整合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再创佳绩。清华附小的教师们也坚定了课程整合的信心,为新的一年课程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