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中秋,智慧同行—数学与科技综合实践活动(二)

| 分类: 新闻中心
   继昨天三年级的摘冬瓜活动后,9月18日上午,我校组织低年段学生开展通过摘花生、数花生的活动。让学生们走出课堂,在亲近自然中感受数学、科学与生活的联系。
   活动前,教师将一、二年级全体同学以年级为单位分成 36个小组。二年级和一年级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进行结队,组成8或9人的活动小组,合作完成“快乐中秋,智慧同行”任务单。
   活动中,首先由科学老师带领学生观察花生的根、茎、叶以及讲解采摘花生的方法。之后,一年级每个同学都要经历“数花生”的过程,二年级的同学当小老师,做好本组记录,检查一年级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数花生”。同时,二年级各班级学生要合作将班级各组的花生数量进行统计,最终计算出班级9个小组的花生总数。
   生动有趣的“数花生”活动,让学生在数花生、计算花生总数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数数能力、统计意识、计算能力、发展数感,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鼓励学生合作研究,让每一个问题在课堂上解决,同时又将新问题带到课后去思考。同时,在活动中让学生学会与其他年级学生交往。
   真是“课堂小天地,天地大课堂!”
   最特别的是,中午学生们还将品尝到自己亲手采摘的花生。
   本次活动也受到了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