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2013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

| 分类: 新闻中心
   为了让即将入学的新一年级学生尽快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让家长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形成有效的家校沟通机制,让家长与学校真正成为教育的同行人。我校举行了2013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
   713日的清晨,附小校园里一片生机勃勃,老师们身着整齐的校服,面带微笑的欢迎前来参加培训的每位家长。大会以全体新一年级的教师团队与家长见面拉开了序幕。
   首先由执行校长付雪松做了题为《整合课程,改造课堂,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主题发言。就学校的办学理念、校园建设情况以及“‘1+X课程育人模式的建构与实施进行详细的解读,王洁老师、唐小莉老师分别从英语学课、数学学科进行了讲解。
   下午,窦桂梅校长做了以《亲近母语 做有根的人》的专题报告。报告中窦校长首先介绍了清华附小秉承的清华精神传统,清华附小的百年历史,今日之清华附小,并着重介绍了三项引领今日清华附小变革的举措建设中国最美的小学校园、“出台《十二五规划办学行动纲领》”、“‘1+X课程育人模式的建构与实施。随后窦校长运用《猜猜我有多爱你》的故事,向家长们发出了邀请也是提出了要求,让我们一起相信教育的力量,与学校一起、任课教师一起来爱学生。丰富多彩的呈现形式向家长们展现了母语学习的魅力。最后,窦校长对家长提出期待:让我们共同努力,为生命奠基,为学生打下学习的底子精神的底子,根深叶茂,树木参天,成为一个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家长们意犹未尽地离开了会场,期待着明天更加充实的活动。
   714日,2013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进入第二天,经历了昨天一天的交流与沟通,新生家长已经成为了学校教育路上的同行人,他们用不断的笑声和掌声表示了对我校办学理念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的赞赏。
   上午的活动,首先由党支部书记王红老师以《家校携手,陪伴成长》为题展开。随后两位班主任针对家长们关心的学生进入一年级学习的心理准备和行为习惯方面的问题与家长们进行了沟通。家长们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探讨家庭教育的方式。紧接着我校原一年级一班朱宝珑的妈妈从家长的角度做了题为《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家长们的共鸣。
   下午,我校叶红老师做了《爱,就是培养习惯》的主题发言。叶老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叶圣陶的教育理念:教育,往简单了说,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使家长们对习惯的界定及怎么培养孩子的习惯有了透彻的认识。原二年级一班陈子墨妈妈以朴素的语言讲了《亲子时光 阅读成长》,用她与孩子之间亲子阅读的故事,给家长们提供了许多激发孩子读书兴趣的实用方法,还推荐了很多既有趣又适合于低段孩子阅读的绘本书目。
   最后,家长们参观了校园。为期两天的“2013年新生家校共同体学习活动落下了帷幕,此次家校培训活动有近300名家长参加。我校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师资配比等给新一年级的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传递了我校为聪慧与高尚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也展示了我校教师敬业、博爱、儒雅的形象,获得了参会家长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