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家长培训学校

| 分类: 新闻中心
   2012年2月11日,我校举办了2011——2012年度第二学期家长培训学校,240多名家长参加了培训。
   窦桂梅校长首先向家长们表达了新春的问候,介绍了几位清华美院教授在春节期间,与学校领导两次亲临CBD分校,为校园文化建设出谋划策、整体规划,体现了学校对CBD分校的重视。自从2011年清华附小与朝阳区签定合作办学协议以来,清华附小就举全校之力,开始了CBD分校的打造。从清华附小精英管理团队的输出到校园文化的统一打造;从凝聚附小办学思想精华的《纲领》到学校的风貌气质的塑造,CBD分校既享受着本部的教育成果,又保留着中央商务区独具一格的课程特色和资源优势。因此,学校的发展赢得了朝阳区教委的肯定和赞扬。为了进一步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清华附小在2011年开展了一系列课程改革,并且赢得了国家教育部和专家们的肯定,成为了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基地。从今年开始,改革将在CBD分校推行。窦校长以《改造我们的课堂》为题,做了生动的动员报告,全面介绍了“1+X”课程体系的内容。希望家长们积极配合、认真参与,真正做到夯实基础、减负增效,提高成绩,从龙年出发,培养一条条真正能腾飞翱翔的中国龙。随后,CBD分校执行校长付雪松就即将实施的大、小课时改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安排。
   来自清华附小本部的李红延老师,根据低幼学生的特点,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家长们做了题为《孩子——家长心中的树,老师眼中的林》的专题讲座。李老师凭借生动的案例、风趣的语言,深刻的分析,专业的解答,赢得了家长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家长们来到班级参加班级家长会,各学科老师做了《家校配合,让孩子体味成功的滋味》的汇报,介绍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新学期的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
 
家长会花絮:
   亮点一:一(1)班的每一位家长都拎着一盆绿植走进教室。原来假期里,每一个孩子都认领了花或学校鱼池的金鱼。一盆盆观音竹、莲花竹、火鹤、吊兰,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看得出是家长和孩子们共同精心培植的结果。王思进的家长说,学校把绿植认领作为了一个教育点,孩子从中获得的是坚持做一件事情的品质,还有对植物的爱护,这样的做法很值得提倡。陈子墨的家长说,孩子感到自己被委以重任,有了责任的意识。
   亮点二:在教室外面的文化墙上,贴满了《爸爸妈妈对我说》的小卡片和信笺。一句句感人至深的话语,一段段发自肺腑的祝福,让人感动不已。从宇航的爸爸妈妈的卡片中,能感受到孩子的进步,父母也希望他越来越健康阳光!EUA的父母例举了孩子四个月的学校生活,在身体健康、交友、识字、发言、照顾弟弟等五个方面的可喜变化,他们为有这样健康、美丽、可爱、好学的女儿而骄傲,为选择了这所学校而庆幸,为遇到这样的老师而自豪。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恩。家长陈君最满意学校让孩子学会了阅读,有了清华孩子的书香气质。家长刘践感受到了学校对体育锻炼的重视,一周四节的体育课和跳绳运动、多套广播操让孩子获得了健康的体魄……
   亮点三:处处流淌着清华文化,洋溢着清华的气息。从墙壁上的大型朱自清《荷塘月色》散文原著到清华附小的校徽、校花、校服;从百字过关、古诗文诵读、演讲朗读等多项评价体系的测试卷到教师的教育思想、言行气质,都能感受到CBD分校独具清华特色的校园文化气息和教育理念。
   亮点四:有两个案例,堪称家校合作典范。一位叫刘林枫的家长专门从国外购来3000本英文绘本,赠给学校;还利用自己的资源为学校推荐优秀的外教。有6、7位“故事妈妈”利用圣诞节、万圣节、感恩节走进课堂,为全校的孩子们讲故事,讲西方的文化。更多的“义工家长”为学校、为班级做展板,为班级文化建设服务。
 
 
窦桂梅校长作报告
 
 
付雪松副校长解读新课程安排
 
 
李红延老师作报告
 
 
家长们积极参与现场互动
 
 
班主任汇报并安排相关工作
 
 
温暖而感动的展板